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极——太极

问道太极 还有更多内容值得期待

 
 
 

日志

 
 

【转载】生活科学:长寿秘诀已破解,无关饮食烟酒和运动  

2016-01-23 12:33:3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活科学:长寿秘诀已破解,无关饮食烟酒和运动

长寿的秘诀到底是什么?长寿老人到底吃了什么“不老药”让他们年过耄耋仍然手脚麻利,耳目清晰?诺贝尔生理学奖得主揭开了其中的秘密,原来,我们误解了长寿秘诀这么多年。

 

生活科学:长寿秘诀已破解,无关饮食烟酒和运动 - 云鹏润峰 - 云鹏潤峰

生活科学:长寿秘诀已破解,无关饮食烟酒和运动 - 云鹏润峰 - 云鹏潤峰

△生生不息的大自然(拍摄地点:龙脊梯田)

各国长寿地区的人种、气候、食物、习俗各不相同,有的甚至与健康之道相反,如有的老人嗜烟酒,喜肥肉,但有一点却是相同的,即长寿者都乐观开朗、心地善良、为人随和。

诺贝尔生理学奖得主伊丽莎白等总结出的长寿之道是:人要活百岁,合理膳食占25%,其它占25%,而心理平衡的作用占到了50%!

 

生活科学:长寿秘诀已破解,无关饮食烟酒和运动 - 云鹏润峰 - 云鹏潤峰

百岁老人

一、心理平衡

“压力激素”会损伤身体

《黄帝内经》:“百病生于气也。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结,惊则气乱,劳则气耗……”所以医病先医“心”。

现代医学发现:癌症、动脉硬化、高血压、消化性溃疡、月经不调等,人类65%-90%的疾病与心理的压抑感有关,因此,这类病,被称为心身性疾病。

 

生活科学:长寿秘诀已破解,无关饮食烟酒和运动 - 云鹏润峰 - 云鹏潤峰

长寿村的老人

二、目标

“目标”能激发生命活力

个案:今年1月6日,上海交大原校长范绪箕教授度过了他的百岁生日,他至今仍每天做实验、写论文、指导博士研究生。

 

生活科学:长寿秘诀已破解,无关饮食烟酒和运动 - 云鹏润峰 - 云鹏潤峰

范绪箕教授

新的研究表明,“目标感很强”,对健康有益,因为生活中是否有追求,这决定了一个人的心态,进而决定其生理状况。

英国科学家在40~90岁的人群里做了一个7年的追踪调查:结果发现,没有明确生活目标的,比有明确生活目标的,病死或自杀的人数,足足高了1倍,患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也多了一倍。

再则,医学早就发现,人退休后,因人生目标突然消失,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状况均会急剧下降。

为何会如此?

原因是,如果你没有目标,死亡便成了唯一的“目标”,那么隐藏在你潜意识里的自毁机制就会悄然启动,让你的身体每况愈下。

“目标”一定要切实可行,否则会起副作用。学唱歌、学跳广场舞、学下棋等等都可以当做树立的目标,而且都很可行。

 

生活科学:长寿秘诀已破解,无关饮食烟酒和运动 - 云鹏润峰 - 云鹏潤峰

 

三、助人为乐

“助人为乐”有治疗作用

个案:石油大王洛克菲在短暂的享受财富积累带来的快乐后,身体每况愈下,深刻反省后,他决定把财富和精力投入到慈善事业中,并想方设法救助生活中遭遇困难的人,这让他心情格外轻松,同时,他不佳的健康状况也日渐好转了。

 

生活科学:长寿秘诀已破解,无关饮食烟酒和运动 - 云鹏润峰 - 云鹏潤峰

石油大王洛克菲

个案:107岁离世的邵逸夫,乐于助人是他高寿的一个原因。多年来,他一共向内地捐助了34亿港元,他创立的“邵逸夫奖”,基金高达50亿港元。

研究人员发现,给予别人“物质上”的帮助,能使致死率降低42%;给予他人精神上的支持,能使致死率降低30%。

为何会如此?

美国有位医学研究员想了解此问题,他做了个研究:将106名未满20岁的学生分为两组:一组为义工组;另一组为义工后备组。

10个星期后,义工组的学生相比后备组,他们的炎症症状、胆固醇水平和体重指数都显著地降低了。

助人,为何会产生医疗作用?

因为,与人为善,常做好事,心中常产生一种难以言喻的愉快感和自豪感,进而降低了压力激素水平,促进了“有益激素”的分泌。

精神病流行病学专家甚至说:养成助人为乐的习惯,是预防和治疗忧郁症的良方。

 

四、家庭和睦

长寿的首要秘诀是家庭和睦

个案:格鲁吉亚有位农妇活了132岁零91天。在她130岁时,有记者问她长寿的秘诀,她回答:首先是家庭和睦……

 

生活科学:长寿秘诀已破解,无关饮食烟酒和运动 - 云鹏润峰 - 云鹏潤峰

美国有两位心理学教授积20年的研究发现:影响寿命的决定性因素中,排第一名的是“人际关系”。他们说——人际关系可能比水果蔬菜、经常锻炼和定期体检更加重要。

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对268名男性的跟踪调查也发现:一个人生活中真正重要的就是和别人的关系,缺乏社会支持,对健康的危害与吸烟和不运动不相上下。

 

生活科学:长寿秘诀已破解,无关饮食烟酒和运动 - 云鹏润峰 - 云鹏潤峰

美国一位精神病学家一项长达25年的“人格与心脏关系”的跟踪调查发现:心胸狭隘、名利心重、敌视情绪强的人,死亡率高达14%;而心胸开阔、助人为乐、性格随和的人,其死亡率仅为2.5%。心脏病的发病率,前者也是后者的5倍。

分析其原因,他说:人际关系不好,令其心里充满着愤怒、怨恨、敌对和不满情绪,会致使交感神经时常处于亢奋状态,肾上腺素等压力激素分泌得过多。

再则,人是群体动物,活着,就是活在人际关系中。心理学家马斯洛总结的人生需求,从低级到高级,依次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五类。

除生理需求外,均和人际关系有关,“需求”获得满足,即会收获快乐!

 

五、友善

生活科学:长寿秘诀已破解,无关饮食烟酒和运动 - 云鹏润峰 - 云鹏潤峰

“付出友善”会“收获友善”

个案:美国一位心理学家介绍了一个女病人的故事:艾丽斯几年前因失恋得了抑郁症,离开东部老家,移居到中西部去生活。中西部生活节奏慢,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温情。好几次,艾丽斯从停车场出来上车道,尽管车道上排着长长的车队,但总是有人给她让道。这种彬彬有礼、先人后己的行为,让艾丽斯深受感动。时间一久,艾丽斯也养成了给停车场出来的车让道的习惯,她喜欢这种友善的行为,每一次小小的“付出”,都会给她带来一种无可名状的快乐。一年以后,艾丽斯的抑郁症不治而愈了。

 

六、和谐关系

如何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春秋战国时期的政治家管仲说:“善气迎人,亲如兄弟;恶气迎人,害于戈兵。”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反应,如同人在山间呼喊发出的回声。“你善”,回声则“善”,如个案;“你恶”,回声则“恶”。有些人人际关系差,完全是因为他们处处与人争斗的结果。

 

生活科学:长寿秘诀已破解,无关饮食烟酒和运动 - 云鹏润峰 - 云鹏潤峰

“付出友善”,哪怕是对别人付出一个微笑,传递一个幽默的表情,唾液中的免疫球蛋白浓度就会增加,这种抗体能增强人的免疫系统。

美国有位生命伦理学教授通过研究,发现了“回声”的本质:“付出与回报之间存在着神奇的能量转换的秘密,即一个人在付出的同时,回报的能量正通过各种形式向此人返还,只不过在大多数情况下,自己浑然不知……”

有利人际关系和谐的“付出”包括:

赞美、幽默、微笑、尊重、礼让、随和、包容、宽恕、体谅、同情、忠诚、倾听等。


小编感言:

原来,长寿的秘诀并不在外,而藏在每一个人的心中。平和、进取、和睦……这些正能量的心态,才是支撑一个人活得长久的真正秘诀。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该放下那些不愉快,用正能量的心去面对世事呢?

http://j405328318.blog.163.com/blog/static/2418150502016020103942190/?newFollowBlog

  

      ★★上述网络地址为本文转载源欢迎点击阅读原文 ★★

 

 

            湖南孙斌-高级工程师-百科讲坛

            http://hnsb5050.blog.163.com/  (旗舰博客)

         http://blog.163.com/sb5050@126/ (第二博客)

         以文会友,博览百科,篇篇精品,坛坛好酒!

 

 2014年12月07日 - 高级工程师 - 湖南孙斌-高级工程师-百科讲坛     2014年12月07日 - 高级工程师 - 湖南孙斌-高级工程师-百科讲坛    2014年12月07日 - 高级工程师 - 湖南孙斌-高级工程师-百科讲坛    2014年12月07日 - 高级工程师 - 湖南孙斌-高级工程师-百科讲坛 

      (温州东瓯微孔过滤公司欢迎您点击本链接进入温州东瓯微孔过滤公司网站结构钢焊条替代铸铁焊条点击本链接阅读铸铁焊条替代科技论文

     职称 论文 服务 发表点击本链接进入论文服务方式介绍容器 设计 制造 安装 焊接 技术 咨询点击本链接进入压容设计焊接技术咨询介绍

    

 精品图文导航,欢迎点击欣赏!
 男女情爱  婚姻家庭  人文百科   工程百科
 学习教育  人生感悟  过滤与除尘   东瓯过滤机
 热点文章  生活健康  娱乐休闲   风景名胜
 博主人生  湖北宜化  文章总目录   精英博客圈
 求职简历  生日感言  旗舰博客   精密过滤术
人物事件  欢迎投广告  告网易书  博主风采
 父亲  母亲  教子书  第二博客
 代铸铁焊条  职称论文 工程咨询   合作案例

         本博访问流量实时统计,欢迎广告合作!(微信号sb5050sb欢迎点击本链接查阅广告案例与合作方式  

 

http://hnsb5050.blog.163.com/      http://blog.163.com/sb5050@126/

               (旗舰博客)                              (第二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