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极——太极

问道太极 还有更多内容值得期待

 
 
 

日志

 
 

【转载】古巴为何无人上访  

2015-05-03 10:50:2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草根的心声《古巴为何无人上访》

    古巴为何无人上访《解放军报》理论部高级编辑张心阳的一篇报道(原载于《同舟共进》):《古巴为何无人上访》,感受很深。摘要如下:

        ……上访源于不公,源于个人利益受到侵害。在这一点上古巴百姓似乎真是幸运的。古巴社会相对公平,领导干部没有特殊化,部长工资450比索(约合25美元),教授工资490比索(不会出现40个教授争一个处长位置的反常现象),最高领导人卡斯特罗的工资也只有500比索(比教授只多0.5美元)。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古巴就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免费体检、免费教育,从襁褓到坟墓一包到底,从中央领导人到平民百姓人人平等;物质生活保障方面,不仅领导人没有特供,而且儿童和老人还多一些。90%以上的居民都有私人住宅,没有因房屋拆迁使老百姓居无定所的现象;失业率不到2%,几乎人人有工作,高干子弟绝不会要保证给个什么省级、部级、将军之类职务,能做什么就做什么,就业面前人人平等。如果要求民众尽义务,领导人一定带头,比如献血,中央领导人都义务献过血。   

    上访还源自个人权利受到权力者的严重挤压,无处申冤。古巴老百姓没有这样的感受。因为在古巴,权力者绝不仗势欺人,相反,他们很平民化。除了最高领导人卡斯特罗,其余所有中央领导人都没有警卫员。中央领导人出行不会开辟专道,也没有警车开道,下班后常常推着自行车和百姓边走边聊。政府办公楼前不设禁区,没有闲人不得入内的牌子。谁要找领导人,在他办公室门口等候下班就行。当然中央领导人办公事时也乘公车,他们的车牌是专设的白色,如果你有什么急事,可找白牌车拦,只要车未坐满且顺道,就可以搭乘,这时有什么心里话,还可以在车里和领导人聊几句。世界上一致认为北欧国家的领导人是最平民化的,其实社会主义国家古巴的领导人也做得很好。领导人平民化不分国家,也不分社会制度。   
古巴的司法追求公平公正,也很人性化。警察对嫌犯就像对客人,因为未经审判都可被推定无罪,所以审判前嫌犯都像在家里一样生活,绝不会发生躲猫猫不小心磕死在墙上,突然作恶梦吓死在床上,或患心肌病猝死在拘留室的现象。司法判决不会循私舞弊,不会大盖帽两头翘,吃了原告吃被告。除涉及国家机密,各种案件皆开庭审理、媒体监督,所以司法机器下极少有冤鬼枉魂,当然也就不会有人背着大包小包的上访信找卡斯特罗喊冤……

    古巴社会稳定是由于经济落后、发展迟缓、社会矛盾少吗?不,古巴经济发展水平在世界190多个国家中排名第50位,在中国之前,属于中等发展水平国家。如果按某些理论,这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2000美元至3000美元之间的国家,是最容易出现内乱的,但古巴却一点也不乱。它的经济增速也很快,2005年经济增长率高达11.8%,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利益冲突不可能不出现,比如修路占田、建房占地、城市改造、工厂排污等。可是,古巴就是没有上访者。……

    我是含着泪水读完张心阳同志这篇报道的,给我第一个感觉是:惊叹古巴和我国南街村一样,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间天堂,其乐无穷的社会主义大家庭。相比之下,现今私有化造成两极分化日趋严重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状,与古巴社会主义大家庭相比较,真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这就想到毛主席开创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代:干群一致、官兵一致、军民一致,其乐融融的社会主义年代。

  评论这张
 
阅读(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