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极——太极

问道太极 还有更多内容值得期待

 
 
 

日志

 
 

【转载】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10月出台 基层公务员最受益_  

2014-10-25 17:41: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10月出台

基层公务员最受益

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10月出台 基层公务员最受益_ - 逍遥客 - 逍遥客

 

 

单一职务晋升通道有碍收入提高

我国公务员如果想提高工资水平,只有职务晋升这一条通道。举例来说,如果无法晋升到处级干部,就无法获得处级干部的待遇。这严重挫伤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教授胡颖廉提供的数字显示,理想状态下,一名基层公务员从办事员晋升到副科级干部,需要8年;从副科级晋升到正科级需要3年;从正科级晋升到副处级需要7年;从副处级晋升到正处,同样需要7年。

“从现实情况看,大部分基层公务员在办事员和科员两个级别上就已经走完全部仕途了,”胡颖廉说,“有九成的公务员都是科级以下干部。”

人社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兼副局长杨士秋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基层公务员处在工作第一线,非常辛苦,同时职级层次决定其收入水平也相对较低,不解决这个问题,将使基层干部的工作士气大受影响。他透露,目前正在全国开展公务员职务职级并行的试点,试点成熟后或向全国铺开。

“建立起职务和职级并行的制度,能够让没当官但业务能力强、承担任务多的公务员,其工资水平能够与同层次、有职务的公务员相当,”苏海南说,“这对于县、乡镇层级的公务员激励作用明显。”

在专家们看来,这一制度的建立,有利于打通绝大多数公务员职业发展的通道,鼓励他们不当官也能继续努力工作,也有助于改变少数地方“副职过多”的现象。

“各种信息表明,本轮公务员薪酬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完善职务与职级并行的薪酬制度。这将延续兼顾效率与公平的导向,更加注重公平正义,并注重从制度设计上寻找出路。”胡颖廉表示。

编后语:公务员工资制度存在的问题无庸赘述,官方和民间对新一轮改革也均有预期。然而我国公务员工资上一次调整已是2006年。此后数年间,调整公务员工资的建议多次被提及,却始终没有切实动作。

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10月出台 基层公务员最受益_ - 逍遥客 - 逍遥客

 

基层公务员加薪应把握好公平

对于涉及面广、比较复杂的公务员工资改革,只要把握好“核心”并打好“基础”,相信很多问题会迎刃而解。所谓“核心”,是指公平,改革只有围绕“公平”做文章,必然会获得大多数公务员和大多数社会公众支持。而这里的“基础”是指制度,必须为公务员工资立法,或尽快出台国家工资条例把公务员工资纳入其中。

围绕“公平”做文章关键在三点:基层公务员加薪其一,公务员平均工资要向社会人均工资看齐。专家称,按照国际惯例和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通行做法,公务员工资水平大体处于社会平均收入偏上位置。据2012年报道,新加坡公务员工资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是私企的三分之二。法国公务员工资也比企业低30%左右。我国公务员工资水平应向社会人均工资看齐,不应该偏高。

基层公务员加薪其二,公务员系统内部的工资要相对公平。基层公务员之所以“哭穷”,原因之一在于考核名目众多,工作压力大,但工资却不高,而官员们动动嘴皮子,工资及津补贴却很高。这是因为,国外公务员是按照职级来发放工资,而我国公务员是按照职务来发放工资。另外,不同地区工资差距也要适当缩小。期待这次改革缩小内部工资不公。

基层公务员加薪其三,应建立公务员工资动态调整机制。即不能依赖于宏大的改革来解决工资问题,而应该动态调整。如果公务员工资低于社会平均工资,应该涨工资。如果公务员工资明显高于社会平均工资,应该降工资。

打好“基础”关键在于立法。早就传说工资条例在起草,原定计划是2010年内出台,但至今没有下文。反观国外,规范公务员工资则有专门法律,如美国有《联邦工资法》《联邦工资比较法》;德国有《联邦公务员工资法》等,而我国只有《公务员法》涉及公务员工资,规定过于笼统,这显然不利于规范管理,而制度是规范的基础。

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在2014年里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主人翁意识显著提升,这使得人们更乐于关注我国的大小事务。公务员工资改革作为社会的一件大事,始终吸引着一大批群众参与讨论。那2014年里,公务员工资改革的方案究竟是什么?公务员是否会涨工资呢?每日新闻公众号会跟踪发布,第一时间为大家发布最新的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消息,敬请关注。2014年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

公务员工资改革方案10月出台 基层公务员最受益_ - 逍遥客 - 逍遥客

 

【具体工资分配制度】

一、基本工资:

办事员2800元;科员3000元;副科级 3100元;正科级 3300元;副处级 3600元;正处级 4000元;副厅级 4400元;正厅级 5000元;副部级 5500元;正部级 6000元。

办事员三周年按科员对待;科员五年按副科级对待;副科级十周年按正科级对待;正科级十周年按副处级对待;副处级十周年按正处级对待;初次套改以累计年限对应的职务待遇确定基本工资。

二、工龄工资:

  每年60元,以虚年计算,按月发放。三年一调。

三、奖励工资:

每月300元,年度考核不合格者次年1月停发,直至考核合格的次年1月继续发放。三年一调。

四、补助工资:

1、车补,随工资每月发放,标准=基本工资÷5,逢一进十。

2、取暖补助,一年发放一次,标准=基本工资÷3,逢一进十。

3、出勤补助,正常上班每天30元,无顾不至每日扣发30元,经单位领导批准的病假、事假和国家规定的节假日等0元。三年一调。

4、山区补助,农村和山区公务员享受山区补助,标准=基本工资÷10,按月发放,三年一调。

除养老、医疗补助按现行政策执行外,公积金、独生子女费等一切现行补助全部废止。

五、新参加工作人员基本工资确定方法:高中、技校、中专以办事员确定;大专以科员确定;本科以副科级确定;硕士以正科级确定。

六、退休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退休生活费=退休前工资×80%。三年一调。

 
 
 
 
 
 
  评论这张
 
阅读(4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