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极——太极

问道太极 还有更多内容值得期待

 
 
 

日志

 
 

【转载】三教文化  

2014-09-26 12:21:52|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红芙蓉《三教文化》

中华“三教文化”的基本思想

所谓“三教”指的是儒、道、佛三家。三教概念的发展可以分魏晋南北朝、唐宋、元明清三个阶段。最初的阶段里虽然有三教的连称,但彼此是独立的,不过相互间都有影响。中间阶段主要在于彼此内在意识上的流通融合,逐步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就其主流而言,依然各树一帜。只有最后的阶段才反映了三教合流的趋势越来越大,出现真正宗教形态上的三教合一。

儒、道、佛文化属于中国传统文化,三教的学术内涵构成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历史。儒家最高称圣,道家最高称仙,佛家最高称佛。圣、仙、佛皆由人成。成者,非天生而是修学的成果。儒、道、佛文化是人类智慧的精神财富,是人类对主客体认识的知识结晶。人类文明的历史发展以及现代、未来的文明人类的前途,都与儒、道、佛传统文化密切相关。研究、继承、融合、发展儒、佛、道的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文明的承前启后。

三教文化 - 红芙蓉 - 红芙蓉的博客

【儒教文化】儒教是以孔子为先师,圣人神道设教,倡导王道德治、尊王攘夷和上下秩序的国家宗教。儒教以十三经为经典,以古代官僚机构为组织,以天坛、宗庙、孔庙、泰山为祭祀场所,以郊祀、祀祖、祭社稷、雩祀、释奠礼、五祀为祭祀仪式。儒家创始人:孔子。代表人物:孟子、荀子。

儒教是中国传统的思想学派,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神经和灵魂。儒家的主要著作有《论语》、《孟子》、《荀子》。主要思想:仁政,民贵君轻;性善论;义利观,先义后利。孔子思想体系的核心是仁和礼。①仁:对于缓和阶级矛盾,调整人际关系,稳定社会秩序具有积极的作用,对现代提倡的人本理念也具有借鉴作用,其改良政治的主张也体现了与时代同步的精神。②礼:带有承认等级和阶级剥削、压制人民斗争的消极性,历代统治者都把它作为进行阶级压迫的思想工具。

三教文化 - 红芙蓉 - 红芙蓉的博客

【道教文化】道教以轩辕黄帝为始祖,太上老君(即老子)为道祖,张道陵为教祖,是华夏民族祖先传给炎黄子孙的宝贵财富,是炎黄子孙唯一的本土宗教,自轩辕黄帝赐姓百家姓至今已有4700多年的道历。道教内容包罗万象,包括天文、历法、节气等以及后期黄老思想为理论依据,承袭了古代、春秋战国以来的神仙、方术之说而逐渐形成的。道教在古代一直是皇公贵族等上层人士专研,直到东汉末年“五斗米道”创教人张道陵创立道教正一派开始,道教逐渐走向民间。百姓称张道陵为“张天师”,所以道教正一派又叫天师道,南北朝时期天师道开始大范围普及。道家的四大基本经典《道德经》、《黄帝阴符经》、《周易参同契》、《周易》。

老子是道家的创始人,庄子继承和发展了老子的思想。道家学说是以道为最高哲学范畴,以道来探究自然、社会、人生之家的关系。强调人们在思想、行为上应效法“道”的“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政治上主张“无为而治”,“不尚贤,使民不争”。伦理上主张“绝仁弃义”,以为“夫礼者忠信之薄而乱之首”。其后,道家思想与名家、法家相结合,成为黄老之学,为汉初统治者所重。到汉武帝独尊儒术,黄老渐衰时,道家思想流入民间。道家思想对中国政治、思想、科技、文化、艺术等方面,都有深刻影响。

三教文化 - 红芙蓉 - 红芙蓉的博客

【佛教文化】佛教由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王子乔达摩?悉达多所创。西方国家普遍认为佛教起源于印度,而印度事实上也在努力塑造“佛教圣地”形象,这使得相当多人产生佛祖降生在印度的错觉,这让尼国民众一向有不满情绪。

悉达多?乔达摩20多岁时离家,从当时著名的沙门阿罗逻迦罗摩和乌陀迦罗摩子修习禅定,经过六年的苦修。在一次夜晚的修禅中,他顺次经历禅那的四种境界,然后继续集中精神做最大的努力,就在那晚证悟了生命的真相,成就正觉。从此以后,他被称为佛陀,释迦牟尼是佛教徒对他的尊称,“释迦”是部落的名称,意思是“能”;“牟尼”含有“仁、儒、寂默、忍”等义,意为释迦族的圣人。佛陀到处说法,组织僧团,直至公元前四八六年圆寂。他创建的佛教与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一道成为世界的三大宗教之一。

释迦牟尼圆寂后,弟子们焚化他的遗体,于灰烬中得4颗牙齿以及指骨、头盖骨、毛发等物。弟子们将佛祖真身舍利起塔供养,顶礼膜拜。后来,阿育王取出全部舍利,分成八万四千份,分别盛入宝函,在世界各地建塔供养,其中有许多传入中国。1987年,中国在法门寺地宫发掘出土了佛祖真身舍利,系释迦牟尼的一节中指骨。

佛教相信每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佛教是推崇理性、反对迷信、注重因果的,它包含着丰富的辩证思维内容,是无神论和理性的宗教。佛教八大祖庭天台宗、三论宗、法相宗、华严宗、禅宗、律宗、密宗、净土宗。佛教于西汉末年传入中国。

三教文化内涵的异同

三教内涵 儒家文化 道家文化 佛家文化
一、文化主旨

进取文化

规律文化

奉献文化

二、做人标准 仁、义、礼、智、信

领悟道、修养德、求自然、守本分、淡名利。

诸恶莫做、众善奉行、遵守十戒、心灵安定、运用智慧。

三、人生观

积极进取、建功立业

顺其自然、自我完善

慈爱众生、无私奉献

四、世界观

世界是展现才华的舞台

大自然是人类生存的环境,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天人合一境界。

相由心生,世界就在自己心中;一念之差,便可创造地狱、极乐。

五、价值观

在创造物质财富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

以完善的自我带动和谐的社会。

在为他人献爱心、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

六、哲学倾向

入世哲学

出世哲学

以出世的思想,
做入世的事业。

七、物质食粮
对精神食粮的比喻

主食(如米饭、馒头等)不吃就会饿。

副食(如炒菜、汤羹等)不吃没滋味。

水果(如苹果、香蕉等)不吃不甜蜜。

  评论这张
 
阅读(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