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极——太极

问道太极 还有更多内容值得期待

 
 
 

日志

 
 

【转载】乌克兰局势让安倍心寒 中国封死其退路  

2014-03-07 22:20:15|  分类: 时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到全球的风暴点乌克兰。

 

俄罗斯的强势应对,目前看西方还没有制定出有力的回击方案。无疑,短期内美国的注意力也被牵引到这个风暴点上,正如美国媒体《华盛顿邮报》所言,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如果处理不力,美国的全球声誉就将归零。由此可见,乌克兰事务对美国的重要性。

 

值此之际,远在远东地区的日本却感到了阵阵寒意。

 

3月3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回答民主党议员那谷屋正义质询时表示,将沿袭历代政府的立场,继承“村山谈话”的认识,承认日本给亚洲各国造成过莫大的损害。

 

安倍表示,“日本曾经给很多国家,尤其是亚洲诸国的人们,带去莫大的损害和痛苦。在这一认识上,安倍内阁将沿袭历代内阁的立场。”但是,安倍同时也强调,没有否认过侵略及殖民统治。


    安倍晋三为什么突然从去年的一贯立场后撤,相信与美国近期被乌克兰事务牵制暂时无法过多分心东亚有直接的因果关系。

 

不过据此也可以判断,安倍态度的转变也可能只是缓兵之计,但尽管就是缓兵之计,安倍态度的突然软化对整个国际社会来说还是有所帮助的。

 

因为日本态度的突然软化对国际社会上很多关键性国家来说会产生某些积极的影响的。

 

笔者判断,安倍态度的软化的真实意图还是配合目前美国全球战略的需要。但不管日本是否真心,目前要的是日本的态度能够打击某些人的信心就够了。

 

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报道,在俄罗斯决定派军队到乌克兰之后,日本于本周一加入了美国阵营,向莫斯科施加压力。俄罗斯上周六授权联邦武装力量在乌克兰动武,不仅使该地区的紧张局势升级,而且会损害国际社会的和平与稳定。

 

“对这一决定,日本表示严重的焦虑和担忧,”报道说。“日本强烈希望:乌克兰局势能以和平方式解决,我们强烈敦促有关各方在最大程度地实施自我约束的同时,遵守相关国际法律,”日本外务省声明说。

 

七国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谴责:俄罗斯分明是在侵犯乌克兰的主权-日本也是该组织的成员。一些评论家称:双方原本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解决岛屿争端,不过这一进展现在可能要付之一炬了。因为日本必须看美国盟友的脸色行事。

 

在经历与中韩两国争议领土和历史问题上的失败后,安倍强烈渴望得到一次外交上的胜利,但这一愿望恐怕又要落空了。俄罗斯控制的南千岛群岛领土争议问题再次被搁置:这标志着安倍将再次遭遇挫折。

 

日本与北京的关系已严重恶化,双方经常会拿军事对峙来要挟;一些评论员警告说:发生武装冲突的话,日本可能会拖累美国。

  评论这张
 
阅读(3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