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极——太极

问道太极 还有更多内容值得期待

 
 
 

日志

 
 

【转载】从“干部合力举报”腐败官员看出啥  

2014-03-01 12:08:38|  分类: 官场现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干部合力举报”腐败官员看出啥

闲散一石


 中央第二轮第六巡视组组长叶冬松会在反馈山西省的情况时指出,山西省查办案件工作和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管有待加强,尚未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并建议山西省委、省纪委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反腐和办案力度。话音刚落,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金道铭从2006年8月起,任山西省纪委书记(2010年9月起还任山西省委副书记,期间还任过省政法委书记),2014年1月虽然卸任省纪委书记职务,但仍然是省委副书记,并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在2006年“空降”山西之前,在中纪委系统工作了14年。可见,山西省查办案件工作不力,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管不到位,尚未形成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与金道铭有着直接关系。
 最新报道称,金道铭的落马,是因为在中央第六巡视组入晋期间,省委省政府一群老干部合力举报的结果。一是在轰动一时的山西“房媳”事件中,包庇“房媳”的公公孙太平。早在2009年就有人向山西省各级纪委举报孙太平,时任山西省纪委书记的金道铭下令彻查。2011年运城市纪委调查认定孙太平违规给儿子办录警手续,还对自己的档案作假。可是,后来孙太平案件出现了逆转,孙太平只是被“严重警告”,还是安全地从运城市财政局长岗位退居二线,原因就在于孙太平“打理”了金道铭,事实上也只有金道铭能够逆转此案。二是在“白培中案”中压案不查。2011年11月,山西焦煤集团原董事长白培中家中被抢劫,一审法院认定被抢金额达1078万元。该案牵扯出白培中有84万余元财物涉及违纪。事后,白培中只是被免职。如此明显的经济问题仅以党内处分结案,主导者之一正是金道铭。此案成为金道铭被举报的导火索。省委省政府一群老干部对此合力举报。
 省委省政府“一群老干部合力举报”金道铭,说明党政干部当中正义力量从来不缺,绝大多数干部秉持正义,具有“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勇气。广大人民群众对腐败现象和腐败官员更是切齿痛恨,反腐肃贪存在极为广泛的民意基础和民众支持。官员只要腐败,是藏不住、隐蔽不了的,总会暴露出痕迹,总会留下证据,总会被人发现。一些腐败官员即使不自量力、螳臂当车,也是枉然。这个事实告诉执纪部门,只要真正相信广大干部与人民群众,只要充分利用广大干部与人民群众中反对腐败的正义力量,反腐就无往而不胜。
 但是,也应该看到,广大干部与人民群众路见不平时,是不是立即一声吼,何时出手进行举报,也受当时的反腐形势所影响。如果一声吼后却有可能被报复,如果出手举报之后却可能被人伤害,或是自己的举报如泥牛入海,那么也会失去举报热情,也会出现懒得管闲事的情绪,导致腐败现象更加严重,导致腐败官员更加猖狂。山西省委省政府“一群老干部合力举报”,就是看到了中央反腐的坚定决心和查处腐败的高效率,觉得举报金道铭不仅应当,而且安全,还一定有结果。由此看来,执纪机关对举报的重视程度与查处举报线索的力度,直接影响着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举报腐败官员的积极性,查处举报线索和公众举报两者之间是此长彼长、此消彼消的关系。
 金道铭落马的事实证明,查处腐败官员不愁没有举报线索,就看如何利用举报线索。金道铭应该是大权在握的“老虎”级人物,上有中纪委14年工作的经历,中有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省政法委书记的职位,下有指挥全省纪检部门、政法机关的权力。所以,金道铭能够做到包庇犯罪、压案不查,还能中间消案,成为反腐肃贪的“中间梗阻”,抗住中央反腐的高压态势。即使这样,在“一群老干部合力举报”和中纪委严厉查办之下,还是落马了。反过来看,如果对于“一群老干部合力举报”置之不理,那么金道铭又是另外一种截然相反的结果。
  2013年是反腐肃贪的转折之年。除了加大查处贪官的力度、速度,导致一批贪官落马之外,更加值得注意的变化是,严厉禁止截访和跨省抓捕网络举报者,而且广泛开通举报渠道,公开接受群众举报,不仅中纪委开通了专门举报网站,而且各大门户网站也开辟了举报通道,举报线索源源不断地涌进执纪机关。与此同时,接受举报的机关也改进了信息管理,加强了对举报者的保护,加大了举报线索查办力度,形成了执纪机关与公众举报的良性互动,开创了反腐肃贪的新局面。如果将这种做法继续下去,必将更加调动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举报腐败现象和腐败官员的积极性,为执纪机关提供更多更有价值的查处腐败官员的线索,从而推动反腐肃贪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并最终取得完全胜利。

  评论这张
 
阅读(2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