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极——太极

问道太极 还有更多内容值得期待

 
 
 

日志

 
 

【转载】解放军五大特殊岗位女兵  

2014-12-22 23:04:3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长白山下美人松《解放军五大特殊岗位女兵》
解放军五大特殊岗位
解放军五大特殊岗位女兵 - 长白山下美人松 - 长白山下美人松的博客
 土库曼斯坦总统库尔班古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访华举行欢迎仪式,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首现仪仗女兵身影。

   解放军三军仪仗队首现仪仗女兵身影

   三军仪仗队增加仪仗女队员是中央领导针对新形势下扩大对外交往,更好地展示我国民族文化和现代发展成就的重大决策部署,有利于全面彰显国威军威,有利于增强民族凝聚力,有利于国际交往,也是实现中国梦、践行强军梦的重大体现。依据选拔标准、按照个人申请、单位推荐的程序,今年2月份在北京军区范围内22个旅团级单位首批选拔了30名仪仗女兵。

   她们分别来自全国11个省、市自治区,90%以上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平均身高1.72米,多数具有体育、文艺等特长。这些仪仗女队员根据外交部和总参外办的安排来执行外交任务。

   5月12日,我军首批三军女子仪仗兵亮相外交礼仪,接受中外领导人检阅。身着07式礼宾服的13名仪仗队女兵分列在军旗组和陆军、海军和空军军种之中,与男仪仗兵一起伴随检阅曲,手持礼宾枪接受检阅。

   记者在欢迎仪式现场看到,挽着秀美发髻、身着合体礼服的13名仪仗女队员威仪自信地分布在军旗组和陆军、海军、空军军种之中,与男仪仗兵一起伴随着军乐,礼仪动作干净利落,展示出中国女性巾帼不让须眉的性格和风姿,参加欢迎仪式的中外宾朋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赞扬说:“这些女兵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非常美好,很棒!”

解放军五大特殊岗位女兵 - 长白山下美人松 - 长白山下美人松的博客

 “这是三军仪仗队建队62年来首次招收女兵,多年的梦想终于变成现实。”大队长李本涛对记者介绍,2010年三军仪仗队首次成建制走出国门参加墨西哥独立200周年庆典,参加墨西哥阅兵的美国、加拿大、法国、智利、哥伦比亚等仪仗队中都有女军人的身影,当时国内很多民众和媒体表达了希望三军仪仗队增加仪仗女兵的愿望。

   “近年来,中国女军人不仅在作战、训练及各项任务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而且逐步走向国际交流的舞台,如在亚丁湾护航和在执行维和任务的队伍中,中国女军人用自信、进取与奉献,书写着飒爽英姿的美丽。

   如今增加仪仗女队员,不仅是和国际接轨对外交往的需要,更能体现出‘中华儿女多奇志’,一起保卫祖国的壮志豪情。”军事科学院有关研究专家表示。站在空军护旗手位置的仪仗女队员程诚激动地说:“作为第一批仪仗女兵,不仅仅代表三军,更代表祖国,我感到无比自豪和幸运!”

   “这仅仅是第一步。”北京军区司令员张仕波对记者透露,待条件成熟时,将适时在室内和室外欢迎仪式中增加1个女兵方队。室外举行欢迎仪式时,女兵方队参加分列式。按计划今年秋季将继续征集女队员100名,以后每年征集50名。

解放军五大特殊岗位女兵 - 长白山下美人松 - 长白山下美人松的博客

  解放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亮相

   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11月11日上午以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飞行表演拉开帷幕,当日是中国空军成立65周年纪念日,空军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驾驶歼-10表演机以炫丽的"空中芭蕾"为空军65岁生日献礼。

   八一飞行表演队来到珠海的女队员有4名,她们的飞行时间都在800小时以上,都曾参加过国庆60周年阅兵,都具备独立驾驭三代战机执行飞行表演任务的能力。

   据了解,目前,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走出了表演队员与作战部队飞行员轮换的路子,现在已有5名歼击机女飞行员和4名男飞行员新加入表演队行列,在飞行表演训练中进一步锤炼战斗意志、挑战飞行极限、提高飞行技能。这也是国外飞行表演队的通行做法。

解放军五大特殊岗位女兵 - 长白山下美人松 - 长白山下美人松的博客

 八一飞行表演队的女飞行员首次驾驶歼-10表演机亮相第十届珠海航展。

   11月11日,2014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举行,男女歼击机飞行员先后登上战机。据介绍,新加入八一飞行表演队的5名女飞行员,是中国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她们在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驾驶歼-10战机,首次进行公开特技飞行表演。

   据称,在八一飞行表演队换装歼-10战机之初,空军就提出“表演队既是精英飞行骨干人才展示技艺的平台,又是战斗力提高的倍增器”这一目标,打破队员终身制。

   八一飞行表演队既是“仪仗队”也是“战斗队”。平时进行表演训练的同时,还组织夜航和对抗空战等作战课目的训练,保持和提高飞行员的战斗技术。歼-10表演机飞行员在飞表演课目的同时,还常年保持战斗课目训练,随时可以执行作战任务。

解放军五大特殊岗位女兵 - 长白山下美人松 - 长白山下美人松的博客

  这批女飞在心理、身体素质、理解接受能力等方面超过一般男飞,身体心理素质和飞行技术一流。

   采访中,4名女飞行员告诉我,针对此次航展,他们从10月份,就开始进行了针对性训练,创新了一批飞行动作,飞行强度、工作节奏也均相应所增加。主飞3号机的何晓莉介绍,在这些新加动作中,她认为六级筋斗的难度是最大的。

  何晓莉说,之所以六级筋斗的难度最大,是因为编队飞行中,每一架僚机都需要根据前后机机位做调整。她举了个例子,若1号机修正一次,3号机则需修正两次,后面的僚机再相应增加到四次,而正是修正量调整的不稳定性,增加了这个动作的难度。

  由于是第一次参加国际航展,姑娘们也难掩欣喜,她们说,中国航展与一般的飞行表演不一样,这次更多的是给飞行爱好者展示飞行实力的舞台。

  歼击机超音速飞行,机动性能强,操作技术难度大。目前,世界上仅有美、英等少数国家培养了少数歼击机女飞行员。与男性相比,飞歼击机对女性身体、心理素质和操作技能等方面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

   采访过程中,女飞行员们表演出的多是一股“不让须眉”的劲儿,但她们也承认,女性在独立驾驶单机特别是表演机时,相对于男性,需要对自己体能和毅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解放军五大特殊岗位女兵 - 长白山下美人松 - 长白山下美人松的博客

  这批女飞在心理、身体素质、理解接受能力等方面超过一般男飞,身体心理素质和飞行技术一流。

   空中过载是飞行员在高空高难度飞行时,必须要克服的挑战之一。飞机在作转弯,拉升,俯冲,倒飞等等机动动作时会受到发动机推力,空气阻力,升力和重力的综合作用。这个道理就好像我们平常在坐过山车时会感觉身体不适,执行高难度飞行时的过载力可想而知。据介绍,在专业抗载荷训练中,飞行员的达标标准是7个G,这就相当于七倍的体重加在人身上,长时间承受如此大的压力是很难受的,对人的身体素质要求也非常高。

   而对于女性的身体机能来说,更是一项不小的挑战。一旦过载量超过可承受范围,便会出现“灰视”甚至“黑视”的现象。采访中,何晓莉告诉我,7个g可以瞬间达到,如果持续时间短是可以承受的,但因为女性的大脑供血量比男性要低,时间稍长难受的感觉就很明显。

  但在日常训练过程中,男女飞行员的训练科目和要求基本一致,因此即使在空中过载过量,也必须有办法克服,盛懿绯介绍说,一般她会采用h p 呼吸法,短促地呼吸,使肌肉紧张,降低血管压缩能力,当脑袋回流血液的速度减慢时,就不容易出现“灰视”或者“黑视”。此外,盛懿绯还向我们介绍,除了空中过载之外,飞行过程中的另一大危险是出现错觉,即在复杂的气象环境下,云层后,能见度低,人极易出现错觉。

  其实不难想象,从一名普通的女孩到可以承受高强度飞行的歼击机女飞行员,这些姑娘们走过一段很长的路。2005年5月,中国空军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在第8批女飞行学员中选拔培养歼击机女飞行员。当年9月,经过严格的选拔考核,来自12个省市的35名幸运儿,从20余万名应届女高中毕业生中脱颖而出。而当我们问到这几个姑娘为何选择这份志愿时,她们都用了同样的表述:挑战,热爱。

 

解放军五大特殊岗位女兵 - 长白山下美人松 - 长白山下美人松的博客
  中国航母辽宁舰近百名女兵集体亮相

   因为同一个航母梦,来自全国各地的她们汇聚于辽宁舰;因为同一张“共和国航母女舰员”的名片,来自汉、藏、维吾尔、哈萨克等9个民族的她们备受关注。

  这是一个有着坚强战斗精神又不失女性特有细腻的集体。她们从事的专业不再像过去局限于医疗和服务领域,而是奋战在操舵、机电、损管、监察、雷达等辽宁舰几乎所有战斗部门,为走向深蓝的中国海军注入了更多活力。

  这个由90多名女军人组成的光荣集体——海军辽宁舰女舰员队,组建近4年来,出色完成辽宁舰历次试验试航和舰载战斗机着舰起飞等重大任务,先后有34名队员光荣入党、70多人次受到奖励表彰、7人考学提干,今年又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解放军五大特殊岗位女兵 - 长白山下美人松 - 长白山下美人松的博客

  中国航母辽宁舰近百名女兵集体亮相

   新疆12名维吾尔族女兵成为航母首批女舰员

   连日来,新疆各地少数民族适龄女青年积极应征报名参加海军,40个海军征兵指标吸引了数百名女青年应征。

   2011年,海军首次在新疆征集20名维吾尔族女兵,经专业训练后全部上舰成为女水兵,其中12人成为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的首批女舰员。

   为做好新疆少数民族女兵征集工作,海军副司令员苏士亮带领工作组到各征兵点调研,向少数民族适龄女青年介绍海军建设发展成就以及上舰情况。新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大一学生古里米拉说:“在电视上看到来自新疆的女兵英姿飒爽地站在航母甲板上,更加坚定了我报名应征的决心。”

解放军五大特殊岗位女兵 - 长白山下美人松 - 长白山下美人松的博客
 辽宁舰保障部门女舰员进行舰载机调动作业。

   受身体生理结构的影响,体能训练一度成为女舰员“拦路虎”。2012年12月入伍的辽宁舰21名女兵,在集训期间就经历了这样的考验。

  “把苦和累掺进米饭吃下去,就能咀嚼出甜来!”女兵们练体力,每天晨跑5公里;练力量,每天托举杠铃数百次……5个多月后,全员体能考核成绩优秀率超过男兵队,蹲起和俯卧撑成绩甚至打破了男兵的纪录。

  安全部门监察女兵张明珠,第一次将17公斤重的空气呼吸器戴在头上,将防护服、大头鞋、防护膝盖等穿戴完毕后,她因用时比较长受到班长批评。

  除了苦练别无选择。张明珠和战友们优化穿戴流程,琢磨快速穿戴技巧,一天训练下来,常常是一身汗水。经过苦练,张明珠和战友们现在穿戴防火服的时间保持在1分钟以内。

解放军五大特殊岗位女兵 - 长白山下美人松 - 长白山下美人松的博客
 辽宁舰保障部门女舰员进行舰载机调动作业。

  战斗舰艇指挥岗位,历来是女舰员的禁区。2013年8月29日,是辽宁舰某部门副中队长宋美燕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她成为人民海军第一位女值更官!

  值更官考核涉及理论、实作内容,航行、救生、损管等部署纷繁复杂,航行、抛锚、防台等知识及处置时机奥妙无穷。

  “男舰员做到的事,女舰员照样能做好!”宋美燕两次赴院校深造指挥专业。

  厚积薄发,百炼成钢。经过半年刻苦钻研和大胆实践,宋美燕将数千道习题、处置方法和时机烂熟于心,最终以优异成绩通过值更官考核,完成由管理教育型军官向作战指挥军官的人生跨越。

解放军五大特殊岗位女兵 - 长白山下美人松 - 长白山下美人松的博客
 我军首个女子导弹发射连列入二炮战力

  

   4月3日,第二炮兵“常规导弹第一旅”我军首个“女子导弹发射连”撤销临时编制,正式列编,列入第二炮兵战斗部队作战实力。该连组建以来,逐步实现从“单纯发射”到“战斗发射”、从“单次发射”到“连续发射”转变。

   据国防部网站昨日消息,3年前正式组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首个“女子导弹发射连”4月3日举行纳编仪式,正式列入第二炮兵战斗部队作战实力。

  解放军首个“女子导弹发射连”是第一代女子导弹操作号手群体发展而来,2011年11月18日在第二炮兵“常规导弹第一旅”正式组建。此次纳编仪式标志该连撤销临时编制,正式列编。该旅政委马福升表示,这将进一步推动第二炮兵女军人岗位职能拓展,优化兵员结构,探索部队战斗力建设新的增长点。

解放军五大特殊岗位女兵 - 长白山下美人松 - 长白山下美人松的博客
  消息介绍,纳编仪式结束后,连长丁雪、指导员陶静带着全连官兵走上导弹发射训练场,模拟淋雨、强光等复杂困难条件展开火力突击演练。3年来,该连逐步实现从“单纯发射”到“战斗发射”、从“单次发射”到“连续发射”转变,先后操作2种型号导弹武器装备,2次执行重大军事任务,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此外据新华社报道,解放军陆军、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队目前各有一批“娘子军”成建制担负作战任务和特警任务,包括去年3月在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某特战旅成立的首支陆军女子特战连、1995年6月成立的第一支海军女子陆战特遣队、1991年7月成立的第一支女子空降队,1984年成立的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女子擒敌班”。

解放军五大特殊岗位女兵 - 长白山下美人松 - 长白山下美人松的博客
 
  解放军首个女兵迎外班组亮相

   解放军首个女兵迎外班组亮相

   疾驰的勇士车突然停下,5名女兵翻身下车,快速跃进、占领阵地、据枪瞄准,眨眼工夫,一组组隐蔽和运动目标应声开花……秋高气爽的渤海之滨,驻津某旅迎来蒙古国防大学代表团,女兵班组射击表演刚亮相,就赢得了代表团的喝彩。

  上世纪60年代,二战名将蒙哥马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语惊四座:我要告诫我的同行,不要同中国军队在地面上交手,这要成为军事家的一条禁忌!这位二战名将的感慨,是在看完中国迎外部队精湛的军事表演后不久发出的。为蒙哥马利进行军事表演的,正是我军第一支对外开放部队——第65集团军某旅官兵。

  作为享誉全军的首支对外开放部队,这个旅先后接待过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批外宾。近年来,他们在不打破现有编制的情况下组建了女兵迎外班组。要强的女兵们刻苦训练,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常常旧疾未愈再添新伤,练就了过硬的军事本领。这些平均年龄不到21岁,七成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女兵在迎外舞台上赢得了荣耀,展示着中国女兵的风采。


 

 

 

 

 
  评论这张
 
阅读(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