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无极——太极

问道太极 还有更多内容值得期待

 
 
 

日志

 
 

【转载】九大类堪称天然脑黄金的素食  

2014-11-22 11:56:06|  分类: 健康饮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九大类堪称天然脑黄金的素食 - 素食空间 -
 
       人生在每个阶段都需重视健脑、护脑,因为脑部与身体其他部位有所不同,其生长发育必须给予充分营养,增进益智补脑食物,以尽量使之健康发育、保脑护脑延缓大脑的衰老,一旦营养失调,日后亦不可能用任何方法加以补救。

       专家认为,饮食健脑对大脑健康有很重要的影响,而且食品营养是家庭能够办到的,也是简易而切实可行的。饮食健脑首先得了解人体脑细胞需要什么营养素。大脑需要的营养素主要有脂质,乃指脂肪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主要为亚油酸和亚麻酸;其次是蛋白质,尤其是蛋白质中的谷胱甘肽,还有糖类,即已被人体消化系统分解成的葡萄糖,以及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和钙质。

      以下介绍九大类营养专家提出的有利健脑、护脑的食物。

一、谷物类:麦芽、麸皮、全麦制品、糙米

       麦芽:是补充大脑磷、钙质的食物,还含有能使人保持良好记忆的镁。麸皮亦是,麸皮面包是优良的健脑主食。

       增强肌体营养吸收能力的最佳途径是食用糙米。糙米中含有各种维生素,对于保持认知能力至关重要。其中维生素B6对于降低类半胱氨酸水平最有作用。

        玉米: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教授李惠明指出,玉米所含的谷氨酸较高,谷氨酸能促进脑细胞代谢,有一定的健脑功能。玉米脂肪中的维生素也比较多,对防止细胞氧化、衰老有益处,也有益于智力。另外,玉米脂肪中的脂肪酸主要是亚油酸、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这些也都是对智力发展有利的营养物质。

        小米: 含有较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B1等营养成分,有“健脑主食”之称。小米还有防治神经衰弱的功效。

二、蔬菜类:

       蔬菜中较为补益大脑的首推菠菜和胡萝卜。菠菜含有较多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A和维生素B1、B2,是脑细胞代谢的优良营养晶,其叶绿素又有健脑益智作用。胡萝卜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以及大量钙,有辅助谷氨酸吸收的功效。含维生素C较多的蔬菜有山蒜、龙须菜、荷兰芹、柿子椒、辣椒、萝卜叶等。含钙量较高的蔬菜有金针菜、羊栖菜、荠菜、萝卜、葫芦、荷兰芹、紫苏等等。另外,卷心菜有填充脑髓功效。

       黄花菜:(金针菜) 富含蛋白质、脂肪、钙、铁、维生素B1,这些都是大脑代谢所需要的物质,因此有“健脑菜”之称。
 
       洋葱: 含有抗血小板凝聚的物质,能够稀释血液,改善大脑供血,对消除心理疲劳和过度紧张大有益处,每天吃半个洋葱可以收到良好的健脑效果。

      大蒜:大脑活动的能量来源主要依靠葡萄糖,要想使葡萄糖发挥应有的作用,就需要有足够量的维生素B1的存在。大蒜本身并不含大量的维生素B1,但它能增强维生素B1的作用,因为大蒜可以和B1产生一种叫“蒜胺”的物质,而蒜胺的作用要远比维生素B1强得多。因此,适当吃些大蒜,可促进葡萄糖转变为大脑能量。

       生姜:中含有姜辣素和挥发油,能够使人体内血液得到稀释,流动更加畅通,从而向大脑提供更多的营养物质和氧气,有助于激发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胡萝卜:常吃胡萝卜有助于加强大脑的新陈代谢。菠萝含有很多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且热量小,有助于提高记忆力。

       南瓜是β-胡萝卜素的极佳来源,南瓜中的维生素A含量胜过绿色蔬菜,而且富含维生素C、锌、钾和纤维素。中医认为:南瓜性味甘平,有清心醒脑的功能,可治疗头晕、心烦、口渴等阴虚火旺病症。因此,神经衰弱、记忆力减退的人,将南瓜做菜食用,每日1次,疗程不限,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三、菌菇海藻类:
 
       蘑菇:菌菇类中的可帮助人体消除疲劳、提神和安神。

      香菇 :对高血压,动脉硬化有较为明显的疗效,有消除疲劳、提神、稳定精神、防止贫血和癌症等功效。

       木耳:木耳含有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等,是健脑、补脑佳品。

       海带: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卵磷脂等营养成分,有健脑的功能,海带等海藻类食物中的磺类物质,更是大脑中不可缺少的

四、大豆与豆制品

      大豆含有的氨基酸组成与人体需要的相接近,且富含有健脑功效的赖氨酸。黄豆中丰富的卵磷脂是补益大脑物质。大豆制品如豆腐、豆芽都是良好的健脑食品。

       豆类及其制品:人体所需的优质蛋白和8种必需氨基酸,这些物质都有助于增强脑血管的机能。另外,还含有卵磷脂、丰富的维生素及其他矿物质,特别适合于脑力工作者。大豆脂肪中含有85.5%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中又以亚麻酸和亚油酸含量很多,它们具有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的作用,对中老年脑力劳动者预防和控制心脑血管疾病尤为有益。

       黄豆:豆中之王的黄豆,是优质蛋白质的主要来源,黄豆也含有较多的卵磷脂,是促进大脑神经系统发育及增强记忆里的重要物质。但是黄豆吃多了容易胀气,所以应多吃豆腐、豆干、腐竹、豆芽等豆类食品。

      黄豆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能在人体内释放乙酸胆碱,是脑神经细胞间传递信息的桥梁,对增强记忆力大有裨益。

五、干果与果仁类:

       坚果的果仁如核桃、栗子、杏仁、花生、黑芝麻、南瓜子等都含有油酸脂和亚油酸脂,是促进大脑发育和加强思维能力的佳品,尤其是核桃和黑芝麻,还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拿核桃来说,历来是补充大脑磷、钙质的佳品

       核桃:因其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被公认为是中国传统的健脑益智食品,希望孩子们一定食用。每日2~3个核桃为宜,持之以恒,方可起到营养大脑、增强记忆、消除脑疲劳等作用。但不能过食,过食会出现大便干燥、鼻出血等情况。

       杏仁:可助睡眠,帮助人体保持大脑清醒,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
 
      干果中龙眼有补心脾、益气血、助精神之功效,能辅治失眠、健忘、神衰,故被赞为“益智果”。荔枝对大脑细胞有补益作用,两者都能防止大脑机能衰退。
 
       枣子含糖量很高,亦有利补益大脑。

       葵花子:丰富的铁、锌、钾、镁等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E,使葵花子有一定的补脑健脑作用。实践证明:喜食葵花子的人,不仅皮肤红润、细嫩,而且大脑思维敏捷、记忆力强、言谈有条不紊。

     腰豆、松仁、花生等坚果也有健脑功能。

六、水果类:

      健脑水果首推柑桔、柠檬。柑桔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C,是优良的碱性食品。此外还有含维生素C较多的草莓、金桔、鲜枣等等。

        香蕉:营养丰富、热量低,含有称为“智慧之盐”的磷,香蕉又是色氨酸和维生素B6的超级来源,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特别是钾离子的含量较高,一根中等大小的香蕉就含有451毫克的钾,常吃有健脑的作用。

       菠萝:中富含维生素C和重要的微量元素锰,对提高人的记忆力有帮助;柠檬可提高人的接受能力;香蕉可向大脑提供重要的物质酪氨酸,而酪氨酸可使人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并能提高人创造能力。

       柚子: 含有大量维生素A、维生素B1和维生素C,属于典型的碱性食物,可以消除大量酸性食物对神经系统造成的危害。常吃能使人精力充沛,有醒脑促记忆的作用。此外,橘子、柠檬等也有类似功效。

七、中药:天然药物类

      天然药物类主要指中药中最有助于人体大脑细胞发育的有人参、何首乌、枸杞和茯苓等。

八、花卉类:

       在可食的花卉中,菊花、南瓜花、玫瑰花有提高智商作用。云南省生长的一种灯盏花有增进大脑血流量的功效。

九、其他类:

      巧克力:含有的可可碱在人体内能合成有利脑细胞生成的乙酰胆碱,有提高大脑活性作用。谷氨酸参与脑细胞的代谢,对改善和维持大脑机能有一定作用;而味精的主要成份是谷氨酸钠,即麸氨酸钠,进入人体胃肠会被分解成谷氨酸,被人体直接吸收。

       素啤酒:中谷氨酸量比较多且含复合维生素B。

       矿泉水:中含少量能使人保持良好记忆力的镁。酿造醋有防止脑老化功效。

       绿茶:尤其是粗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也利于健脑。除此之外,麦胚油、棉籽油、米糠油均含有较多量的大脑细胞所需的营养素维生素E。

       茶叶中的脂多糖,可改善肌体造血工能,在短时间内即可增强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力。茶叶还能防辐射损害。

      总而言之,饮食健脑是建议大家从日常食品中汲取益智、健脑、延缓衰老的营养物质。膳食是每天必不可少的,故饮食健脑亦是简易可行的。持之以恒,必有成效。
 
九大类堪称天然脑黄金的素食 - 素食空间 -
本文转摘自【佛缘网站】http://www.foyuan.net/article-392786-1.html
  评论这张
 
阅读(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